凝心聚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谋新篇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7-18 字号【

2020年,山东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紧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契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功能作用,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纵深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坚持高站位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山东省司法厅推动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出台了《山东省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若干措施》,强调继续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审理质效,强化行政复议指导和监督,理顺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人员配置和保障水平。

  坚持高标准深化基层基础建设。针对基层行政复议工作短板弱项,开展了行政复议“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健全完善基层行政复议工作规章制度,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同时基层行政复议机构人员得到充实,有力推动了基层行政复议工作良性发展。

  坚持高质量化解行政争议。注重发挥调解作用,制定出台了《山东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试行)》,有效建立多种调解机制,将调解和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针对涉及申请人众多、案情复杂敏感的复议案件,积极采取听证会、集体讨论、现场调查等形式,认真听取申请人意见,审慎稳妥化解行政纠纷。

  坚持高要求规范行政行为。2020年,山东各级行政复议机构持续加大纠错力度,全省共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17254件,综合纠错率达到43.61%。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情况通报、考核评价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山东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将全面落实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奋发有为、善作善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奋力谱写行政复议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 杨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