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八成行政复议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7-18 字号【

2020年,广东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9万件,经行政复议再提起诉讼的案件仅有6613件,近八成的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化解,有效倒逼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广东省着力把行政复议打造成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托省、市、县(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乡、镇(街道)司法所,实现宣传、咨询、受理全覆盖,畅通行政复议渠道,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纠纷。

2020年,广东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89万件,全年行政复议案件总量高于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3个地市行政复议案件量超过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成为人民群众解决行政争议的首选。

从行政复议申请事项来看,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处理行政处罚类案件1.26万件(其中交警处罚类案件9000余件),投诉举报处理类3000余件,行政不作为类600余件,行政征收类500余件,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事项较为关注,例如行政处罚、交通出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土地权属争议等,当认为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主要通过行政复议渠道来反映和寻求解决。

近年来,“外嫁女”权益保护问题,在广东各地一直存在较多争议。中山市秉承尊重历史,不翻旧账的原则,通过行政复议渠道共审理500多件涉及“外嫁女”及其子女村民权益纠纷案,有效解决了村民土地、股权等权益处置难题。

针对群众关切与社会热点,广东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以解决人民群众“民生事、民心事”为“小切口”,不断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珠海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申请行政复议,大大降低申请行政复议的“门槛”;佛山市成立市行政复议调解中心(平台),推行行政复议公开开庭审理,让庭审下基层、进村居,为双方当事人和解、调解提供平台;中山市创设镇区行政复议受理点,在全市20个镇街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将行政复议受理工作延伸到基层,节省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成本。

仇某、蔡某不服广州市政府房屋拆迁裁决案,省政府复议办协调市、区、街道司法行政和住建等部门,开展调解工作,圆满解决了一起长达20年的回迁安置房屋纠纷。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复议机构在办理某小区业主不服拆违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以统一解决业主房屋浸水等问题为突破口,妥善化解行政争议104件。

广州市西关永庆坊周边的鹤洞村旧村改造项目,由于改造企业与居民沟通不足,引发近150人同时到市政府复议机构上门申请复议,广州市政府复议机构及时启动紧急预案,安抚劝导居民有序返回,并迅速成立专案组,主动上门听取居民意见、现场受理复议申请,共立案27件、涉及220余人。

由“坐堂问案”到“上门服务”,行政复议有效消解了群众怨气,缓释了社会风险,既实现定纷止争,又推动旧改项目又好又快。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非遗街区开市于2020年8月中旬顺利举办。

为解决行政执法的“堵点”,广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监督净化功能,依法稳妥处理涉地方重大项目、涉企行政争议,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例如,省政府依法快速办理涉重点项目工程土地征收案件100多件,既保障当地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也维护了被征收土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围绕影响营商环境的行为,广东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加大对行政执法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行为的审查力度,特别是涉及民营企业的,坚持快受、快审、快结,坚决纠正,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广州市开通行政复议专门通道,重点开展市场执法专项监督行动,有效规范市场执法行为,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梗阻”,从源头上减少市场执法引发的行政争议,市场执法领域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同时在办理涉民企的追缴住房公积金案件中,通过沟通协调促成和解,有效纾缓企业集中补缴压力,为中小微企业减负,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深圳市通过审理3000多宗市场监管类案件,推动市场执法更加规范,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助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此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出台疫情防控有关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汇编了有关疫情防控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例,指导各地依法做好疫情期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推进依法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

广东着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强化个案监督,加大个案纠错力度,充分拓展“办理一案、出台一策、规范一片”工作效能,让行政复议长出“牙齿”,倒逼依法行政。

2020年,广东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直接纠正行政机关决定2966件,直接纠错率为11.14%。

广东建立健全季度、年度通报和重点执法领域案件剖析制度,严格落实对行政机关提醒、警示、约谈、通报等风险预警措施,去年共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725份,发出3个季度通报。如省政府充分利用约谈机制进一步规范全省征地报批及实施程序,压实市、县征地责任,从源头上减少因征地引发的行政争议。

“佛山市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始终是畅通的,对属于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案件,一定依法依规办理。”2020年12月23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陆某诉佛山市人民政府作出的驳回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一案,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坚作为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在最后陈述中说到。2020年,广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数量为5428件,占应诉案件总量的27.81%,较2019年的19.83%提升了近8%。通过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责任,广东畅通各级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2021年1月1日起,广东正式施行败诉行政案件报告制度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应诉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倒逼行政机关提高执法质量。

(原载于深圳特区报 严俊伟 通讯员)

责任编辑: 张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