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7-18 字号【

中央部署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法治城市标杆的目标,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改革工作落实,市本级和11个区2020年前全部出台本地改革实施方案。同时,以贯彻落实司法部复议改革视频推进会精神为动力,在破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瓶颈问题上取得较大突破。主要做法和成效是:

一、高点定位,切实提高推进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是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奋力推进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重大改革工作的落地落细落实。省司法厅厅长专程到广州调研指导,分管厅领导具体指导协调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十分关心支持,对改革实施方案严格把关,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分别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展提出具体要求。成立广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改革工作。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纳入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要点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由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编办合力推动落实。

二是着眼于“四个出新出彩”,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在法治广州、平安广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0月视察广州市时作出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以行政复议特有优势找准“小切口”,做好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文章”,广州市复议工作基础较好,案件数量一直居省会城市前列,并连续13年高于本地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办理的旧楼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案被评为“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案例,较好地发挥了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通过改革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在法治广州、平安广州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市重视、关心、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坚定育先机开新局的信心决心,奋力在全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局中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当前,广州市正处在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国际大都市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基于厚植优势和坚实基础,全市上下有信心有决心在集中复议权、集中复议案件、集中复议机构上有所突破,率先示范。市委编办以打造法治城市标杆为目标,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改革,与市司法局赴改革先行地区学习调研,参照外地复议办案标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指导采取内部调剂、增配执法编、划转编制等多种办法,有力推进改革机构设置调整工作。

二、高标谋划,着力破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瓶颈难题

一是调剂资源,健全内设机构。在保留既有行政应诉处不变的基础上,将行政复议处调整为行政复议综合处、行政复议一处、行政复议二处,共增加编制13名。行政复议综合处负责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等。复议一处、复议二处按条线分别集中办理公安、市场监管和人社、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综合处和行政复议一处各配1正2副,复议二处配1正1副。新增的2个内设机构、2正3副领导职数和共13名编制必将为广州行政复议工作增添新的动力。

二是优化整合,强化保障支撑。为把新增的专项编制人员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确保集中精力办案,市委编办通盘考虑,创新思路,主动提出将公证体制改革后留在体制内的部分事业编人员,调整承担行政复议辅助性、事务性工作的方案,将市司法局综合保障中心更名为广州市司法事务中心,在原机关事务保障职能基础上,增加负责行政复议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群众涉复议来信来访的协调处理和服务大厅安保工作等职能,增设行政复议案件受理部、行政复议文书管理部、法治建设保障部3个内设机构并同步调配19名原公证事业编。在不新增机构编制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既有效保障复议办案工作,又大幅提升行政复议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让群众获益,践行复议为民的根本宗旨。

三是突出专业,加强队伍建设。在调配人力资源过程中,市司法局政治部突出专业标准,认真落实初次从事行政复议人员法律职业资格规定,从全系统3000多各类编制人员中认真比选,优先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年轻骨干输送到行政复议办案一线。首批选送的5名同志全部具有职业资格且基本为“90后”,大多具有在法院、检察院、原法制办从事过辅助工作的经历,为改革增添了新鲜血液。同时,着眼长远,认真谋划行政复议人员激励培养长效机制,重点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

三、高效推进,市、区两级年前全部出台本地改革实施方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司法部改革视频推进会精神。12月28日,司法部会同中央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视频推进会召开后,广州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会议精神,市委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推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协调配合上再加强。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市司法局主要领导现场调研改革落实情况,实地察看行政复议受理室、听证室、档案室等,看望、慰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要求自第一宗案件开始,按照改革后的新体制、新机制、新平台来运行,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2021年第一周,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9宗,比去年同期10宗增长近3倍,改革效能初步显现。

二是于2020年前率先在市区两级全部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司法部改革视频推进会特别是赵大程副部长加快工作进度要求,在11月12日率先出台市本级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把落实司法部会议部署、年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督促指导11个区抓住关键节点,倒排工期,把准节奏,压茬推进。市司法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与尚未出台方案的区局主要负责人一起会商研究,排查痛点堵点,亲自出面沟通协调,确保最后3个区在年末最后两天如期出台方案,全部完成年前出台本地改革实施方案的硬任务,以实际行动展现广州的担当作为。

三是谋划构建协同高效的配套工作机制。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对改革中的共性问题,从市层面统筹谋划、整体部署,为各区改革明确政策、统一标准。市本级通过建立健全10项配套工作机制,在市区两级全面推行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办案平台(广州),大力拓展申请渠道,创新案件审理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各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探索复议便民为民新机制。如南沙区深化“1+1+9+N”行政复议与调解有机衔接联动机制,打造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平台。荔湾区要求对未采纳行政复议委员会咨询意见的案件,须经区政府负责人集体讨论通过,着力加大复议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 张丽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