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区行政复议局在普陀挂牌成立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7-30 字号【

      2021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各区司法局加挂区行政复议局。7月19日上午,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复议局。

  揭牌仪式

  仪式上,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调整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与会领导为区行政复议局揭牌,区司法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今后,普陀区行政复议局作为区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将统一管辖以区政府派出机关、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镇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区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普陀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表示,普陀区成立行政复议局是“法治普陀”建设进程中又一重要时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区行政复议局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深化改革的精神要求,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优化法治环境,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的基本功能,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人民至上,贯彻“复议为民”理念,注重运用和解、调解手段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要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审理流程。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行政复议队伍。要强化工作保障,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严格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做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与会领导参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近年来,普陀区以建设“法治普陀”为目标,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优化法治普陀建设格局,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强化。普陀区成立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推进“法治普陀”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区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上半年,全区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已达100%。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排名“六连冠”,在2017、2019年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测评中排名第一。同时,本区共建成开放了29个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5个居民区被评为本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点培育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