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棱县念好“三字诀”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7-1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黑龙江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绥棱县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举措,勇于攻坚克难,念好“实、紧、深”三字诀,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开展。

  一、政治责任扛得“实”,跑出改革“加速度”。绥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决心大、定力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闻令即动,依令而行,强力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对凡是需要支持的事项全力保障、需要出席的活动优先安排、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重点督办。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行政复议法,研究经费保障、场所建设、职能划转等有关事项,全力支持保障改革。5月28日,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绥棱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绘制形成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特别是对重点难点事项全部予以明确,各责任单位现场表态,认领任务,全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驶入快车道。

  二、工作合力凝聚“紧”,打好改革“攻坚战”。绥棱县各职能部门不等不靠不观望,坚决支持改革,打通阻碍改革发展症结,推进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县编办主要领导主动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协调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事宜,确保改革积极推进。6月24日,县编委召开专题会议,批复设置绥棱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在司法局加挂牌子。目前,暂由分管副局长兼任行政复议局局长,下设三个股室,对应负责县政府、各行政单位、各乡镇(街道)行政复议三个层级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县财政局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

  三、推进原则理解“深”,开启改革“新征程”。为破解司法行政部门政法专项编制不足问题,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从县直机关划转10个行政编,解决县行政复议局编制问题。再通过县机构编制部门层层上报至中编办,把划转的行政编制转换为政法专项编制。致力于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在全县开展法治人才大筛选,在县委的支持下,采取“抽硬人、硬抽人”方式,不征求原单位和本人意见,不讲条件待遇,将全县仅有的3名第一学历为法学本科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列为人选,经组织考察,人员已划转到位,其他空编将通过公务员考录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