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司法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年度联席会议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9-30 字号【

      9月24日,陕西省司法厅与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了行政审判和行政应诉联席会议。省司法厅与省法院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2021年全省行政诉讼情况,省司法厅通报了行政复议情况。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促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及“加强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意见”进行研究讨论,并在会后对“意见”修改,力争早日出台。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功能,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作出贡献。

  会议对全省在行政诉讼中长期存在的行政机关败诉率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问题进行分析。一是陕西出台《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后,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认真抓好落实,着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在人民法院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后,仍有近一半没有出庭。二是行政机关败诉率依然居高不下,并有微幅上升,形势较为严峻。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在每季度的情况通报中列出未出庭清单,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发挥考核引导作用,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依法行政。

  会议还就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审查的衔接问题进行充分交流。省司法厅行政复议应诉处和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