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为民办复议 化解纷争促和谐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9-24 字号【

      重庆市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五心”工作方法,将调解工作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社会和谐。全市上半年通过调解方式办结542件行政复议案件,占办结总量的26.7%。

  一是审阅案卷之细心。在审阅案卷材料时抽丝剥茧、化繁为简,理清案件脉络,找准争议焦点。在审理一起林权登记争议案件时,审理人员发现争议双方同姓同辈,经核实系亲属关系,争议源头实为家庭矛盾,便联系村干部、同族长辈共同疏导,双方矛盾迎刃而解。

  二是听取陈述之耐心。通过听取各方陈述,全面了解案件背后的原因,理清问题症结。在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行政处罚案件中,审理人员发现申请人并非不服行政处罚,而是因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滞后引发工程停工纠纷。审理人员以案施策,从提高站位、民生保障入手,引导双方聚焦争议核心,合法解决问题。

  三是制定策略之精心。化解矛盾争议,既要依法办事,也不局限于条文本身,妥善拟定合法、合理、合情的策略,切实化解矛盾。在一起宅基地违法拆建案中,该农户仅有该处住房,拆建前系危房,若拆除其将无房可居。审理人员一面向拆建户释法明理;一面协调当地政府在政策范围内解决好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最终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四是解民困之真心。通过谋划利民之策、推行便民之举、化解民生之困,与申请人建立信任,促使双方互谅互让。在某企业不服区政府作出关闭企业决定一案中,因企业关闭会对上下游产业链产生影响,短期可能波及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审理人员联系当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走进企业送政策、送方案、送服务,帮助企业剥离污染环节,聚焦主业,择址重建,企业焕发生机,重新步入发展轨道。

  五是强化调解之齐心。加强与当地政府、相关镇街等关联单位的联动,形成合力。在一起涉众的土地征收案件中,审理人员抓住矛盾纠纷尚处萌芽状态,当地政府与群众具有良好沟通基础的契机,齐心合力,通过与安置对象持续沟通,最终赢得安置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全部签订征地安置补偿协议并交付土地,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征地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