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司法局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 
发布机关: 行政复议网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9-16 字号【

      麻烦你们了,没想到一个十块钱的案子你们这么重视,谢谢!”行政复议申请人王某向杭州市行政复议局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原来,王某因误解交通指示牌,导致违反交通规则,被交警部门处以罚款10元的行政处罚,王某提出行政复议。经反复沟通,并根据案后调解机制,市行政复议局协调交警部门和社区立即完善道路设施配套,并向申请人作进一步释法说理,最终消除了王某原先的对立情绪与心结。

  今年以来,杭州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通过开门纳言、工作创新、服务创优等举措,切实化解行政争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复议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杭州落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两周年之际,杭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举办了首场“行政复议开放日”云活动,通过线上全程直播、线下参观体验,让市民群众近距离的了解行政复议工作,活动在全市各县区司法局也同步开展,活动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达4.6万余人,超2000余人点赞留言。线下共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次,受理复议申请23件,行政争议调解申请15件。

  此外,杭州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杭州市行政复议调解工作的若干意见,运用案前调解、案中协调、案后疏导等方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与杭州法院联合成立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通过购买政府服务落实退休法官、心理咨询师等5名专职调解员驻点工作,不断拓宽复议化解争议的渠道。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复议调解化解行政争议1758件,复议调解率达56.68%。

  “群众有需求,我们来回应”。在工作实践中,杭州市司法局敏锐抓取当事人对尽早结案的迫切需求和心情,积极探索试行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机制,形成“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模式。该局专门成立简易办案组,将交通罚款等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划定为简易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办理,优化办案流程,实现简易案件快速办结,实现办理时限从2个月压缩至1个月。试行以来,已有1448件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占总案件量58.37%,整体办案时限压缩64.6%,除简易案件外的其他案件仍适用普通程序,由普通办案组办理,有效提升了群众法治获得感。

  与此同时,今年杭州市司法局还积极开展了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直接纠错案件103件,发出复议意见书40余份,该局对纠错案件进行分析总结通报,结对帮扶重点整改领域和地区,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上半年,全市复议诉讼收案比从2019年6:4提升至4:1,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更加显现。